砭石
砭石簡介
砭石簡介 砭石療法 砭石產品 電熱砭石儀 檢測報告 聯絡我們

砭石 一種含能量並可提升人體正氣的奇石

砭石治療是中國古代獨特的醫術,根據《黃帝內經記載》,中醫完整的學術體系包括砭、針、灸、藥和導引按蹺五種醫療方法,由於砭石是自然界一次偶然的天體撞擊中產生的礦物,含量稀少,到了兩千年前因製作砭具的佳石匱乏,東漢以後砭術從史籍中消失。砭的失傳不僅使我們失去了一種醫術,還破壞了中醫完整的學術架構。

20世紀80年代以來,應用現代岩石物性檢測技術對全國上百種岩石進行了檢測,發現一種古稱「泗濱浮石」的岩石適合用於砭具製作。這種岩石含有多種有益人體的微量元素,它的放射性物質的含量極低,不含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用泗濱浮石刮人體能產生大量的超聲波脈衝,這些超聲脈衝能起到疏通經絡、改善微循環、清熱排毒和消除多餘脂肪的作用。它還具有極寬的遠紅外輻射頻帶,波長達16微米。其結晶類似金屬的微晶結構,其超聲脈衝頻率之高,次數之多,遠紅外輻射之長,均居一切岩石、玉石和礦物之冠,因此作用於人體時能產生較強的生物反應。

我們參照出土文物和民間的石療工具,針對現代人的需要用泗濱浮石制成了砭塊、砭板、砭錐、砭鐮、砭扣、砭珠等砭具,還研製了微電腦恆溫「電熱砭石儀」,總結出許多治療方法(詳見耿乃光著《新砭石療法》)。目前在全國一百多家醫院開設了砭石診所,包括北京中國中醫研究院屬下的西苑醫院,新砭石療法研究課題已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立項。

根據北京西苑醫院和著名針灸、砭石專家孟競璧教授實踐觀察,砭石對改善經絡有顯著效應,對筋經病(類似現代醫學的軟組織損傷)有特殊的治療作用,是針灸無法取代的,它的出現,填補了中醫2000年來的缺憾,完整恢復了中醫的五大支柱。

為加強砭術的學術領導,中國針灸學會砭石分會籌備組、北京中醫藥研究開發協會砭石療法委員會和香港國際中醫砭石學會相繼成立,日本也成立了日本砭石學會。為確保砭石的質量,應國內外多家砭石學會的要求,經工商部門的批准成立了北京「耿乃光物性檢測技術中心」。香港國際中醫砭石學會是該中心指定的海外推廣點。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