砭石
砭石療法
砭石簡介 砭石療法 砭石產品 電熱砭石儀 檢測報告 聯絡我們
二、 砭具佳石的探索與新砭石療法的建立

服虔給出了砭具佳石的概念,但沒有給出砭具佳石的標準。我們提出砭具佳石的三個標準﹕
  1. 在成分方面應含對人體有益的元素而不含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2. 在結構方面應屬細晶岩類以保障其質地細膩、與人體摩擦使人感到舒適。
  3. 對人體有獨特的生物生理學效應。
古人尋找砭具佳石靠數千年的經驗摸索。找到了適於制砭的石料也只是在經驗上知道它好而不能從機理上說明它為什麼好。今人和古人相比有一個有利條件,即有高科技條件可以利用。年個世紀以來在礦山工程、軍事工程和防災工程的推動下岩石物理學在理論方面和檢測技術方面均已經發展到了相當的水平。中醫砭石療法也在遙感岩石物理學的基礎上得以新生。

在耿乃光教授的努力下,對全國上百種岩石的物性進行了檢測。找到了一種古稱「泗濱浮石」的岩石可以稱之為砭具佳石。檢測表明泗濱浮石是以碳酸鈣為主要成分的岩石,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而不含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顯微觀測表明泗濱浮石具有微晶結構,這確保用泗濱浮石摩擦人體使人感到非常舒適。用泗濱浮石摩擦人體能產生大量超聲波脈沖,這些超聲波脈沖有疏痛經絡、改善微循環和清熱解毒的作用。泗濱浮石有極寬的紅外線頻帶。遠紅外方向帶動寬上限達16µm以上。它能吸收人體的熱量,包括熱毒,再將這些能量轉化成對人體有益的遠紅外線向人體幅射。還可以對泗濱浮石適當加溫以增加遠紅外幅射的能量。使用泗濱浮石制作砭具對人體進行治療時,除對人體經絡、穴位、反射點有力學刺激外,還有超聲波與遠紅外幅射效應。其中超聲波刺激有較深的穿透性。泗濱浮石的這種生物效應意與某些氣功效相似。通過上述對泗濱浮石的物性檢測,說明泗濱浮石是滿足砭具佳石要求的。

我們參照出土砭具,民間石療工具並結合現代人的需要用泗濱浮石制作了砭塊、砭砧、砭尺、砭棒、砭錐、砭球、砭輪和砭滾等多種新砭具,總結出適合現代人的新砭術十六法﹕感、壓、滾、擦、刺、劃、叩、刮、扭、旋、振、拔、溫、涼、聞、撾。從而使失傳近二千年的中醫砭石法得以新生,並建立起為現代人醫療保健服務的新砭石療法。

新砭石的使用﹕

單獨效應﹕用砭石可以施加于經絡、穴位、四肢受傷的部位或有病臟器附近體表,飢根據患者病情需要和特殊反應,作感、壓、滾、擦、刺、劃、叩、刮、扭、旋、振、拔、溫、涼、聞、撾等法。有扶正袪邪、解毒、消炎止痛,增強人體免功能的功效。

綜合效應﹕針灸、推拿、氣功治療用時可配合用砭石治療,有相輔相成的作用,患者反應比單獨使用以上方法更舒服,可縮短療程,並使一些本來難治或不治的疾病出現意想不到的功效,如有的人用了砭石後,白髮變黑,有的患有數十年嚴重口腔潰瘍者,用了其他方法均不見效,加上砭石治療後,很快根治了。也有的修練氣功者用了砭石配合練功,更易入靜、氣感更強。根據北京西苑醫院和著名針灸、砭石專家孟競璧教授實踐觀察,砭石對改善經絡有顯著效應,對筋經病(類似現代醫學的軟組織損傷)有特殊的治療作用,是針灸無法取代的,它的出現,填補了中醫2000年來的缺憾,完整恢複了中醫的五大支柱。
上一頁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